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

周杰倫大贏家 緋聞女友聚一堂

周杰倫大贏家 緋聞女友聚一堂
更新日期:2008/01/14 07:30 記者江芷稜/綜合報導
萬人迷周杰倫果然很忙,昨天在上海參加第2屆「移動無線音樂年度盛典頒獎典禮」,曾與他傳過緋聞的侯佩岑S.H.E的Hebe和蔡依林全都齊聚一堂,自2006年MTV音樂頒獎典禮後,周董和Jolin首度同台,1王3后成眾人追逐焦點。但主辦單位將周董安排在壓軸,避開與舊愛碰頭的機會,也讓粉絲期待「雙J同台」的機會落空。
頒獎典禮在上海舉行,現場攝氏2度低溫讓歌手冷到「皮皮挫」,但女藝人仍盡責地穿著短裙亮相,Jolin以一襲黑色亮片洋裝現身,被稱讚超級性感,身著小禮服的Hebe則是露出雙臂,展現小女人的韻味,但2人深怕被媒體追問跟周董的緋聞,走完星光大道後就快閃離開,未接受專訪。擔任主持人的侯佩岑則表現落落大方,穿著優雅黑色洋裝,搭檔李晨挽著手出席,還力讚「周董表現好棒,一定會得很多獎」,談到情敵Jolin時,她也推崇對方在音樂路上很堅持,表演也很努力。
入圍9項提名的周杰倫,表現果然不讓舊愛失望,拿下了4項大獎,成為最大贏家。
在大陸宣傳新專輯的蔡依林,則是一路被媒體追問與周董的關係,她坦言不怕尷尬,只希望自己的演出完美,能獲得歌迷肯定,還代表陶領取「暢銷合唱歌曲獎」,侯佩岑也微笑獻上祝福。人氣團體S.H.E也獲得3項大獎,並和潘瑋柏、周杰倫、黃曉明共同奪得「無線音樂推廣貢獻獎」。

Five Questions
1. 誰創造了這個訊息?
周杰倫經紀公司發通搞給各報社記者,這篇是聯合報記者江芷稜寫的內容
2. 什麼創意技巧在此文本中被使用?
* 標題開頭開門見山”周杰倫大贏家”,直接抓住粉絲的眼光;”誹聞女友聚一堂”對周杰倫的誹聞有興趣的人就會看或是誹聞女友的粉絲
* 開頭第一句用「萬人迷周杰倫果然很忙」,正好與周杰倫的新專輯「我很忙」雙關,用萬人迷形容周杰倫讓人感覺他人氣很旺、很受歡迎
* 把誹聞女友一一列出,特地形容1王3后的局面,增加大眾的好奇心,想看接下來發生的事
* 利用大家想知道「雙J會不會同台?『周杰倫Jay與蔡依林Jolin』」的話題,
* 第二段用情境的方式描述,讓讀者身歷其境;利用sensational:天氣冷,女星穿的少、裙子穿的短,字面上激起讀者的感官刺激;用「皮皮挫」 台語直譯音拉近距離
* 第三段簡短一句扣題,強調周杰倫是大贏家
* 最後一段不忘順帶一提其他得獎人:人氣團體S.H.E、潘瑋柏、黃曉明…等,增加閱讀率
3. 其他閱聽人有無可能對這個新聞/廣告的理解全然不同?
有可能。
有些人對周杰倫一點興趣都沒有
有些人覺得內容對現實生活沒幫助
有些人認為純屬娛樂,看看就好
有些人覺得看八卦新聞無趣.、浪費時間
4. 什麼樣的生活型態價值以及觀點,再這則新聞/廣告中被呈現或遺漏?
* 這篇報導著重在周杰倫的緋聞,以年輕人想要關心的八卦為中心。內容強調周杰倫和其他三個女星的關係、有無同台的結果,忽略了頒獎典禮原來的意義,把緋聞放在前頭,誰得獎放在最後……主題偏重緋聞女友而不是周杰倫贏了幾個獎?
* 內容有時敘述頒獎典禮,有時敘述女主角穿什麼,有時敘述主持人侯佩岑,讓人抓不注重心,分散焦點……
* 把周杰倫情史一一列出,忽略本人的感受
* 對於3為緋聞女主角的穿著特別描述,在服裝界也會有陣炫風引領潮流,此頒獎典禮對藝人有所炒作外,對流行指標也有所影響,但遺漏了個人最主要的才能,導致緋聞的辛辣程度擺第一,個人才藝淪落到第二
* 沒有顧慮到女主角(侯佩岑、Hebe、蔡依林)的個人感受,也許根本沒有這件事情,卻一再被拿出來炒作
* 在第二段後半,完全提升侯佩岑的形象,形容她落落大方,稱讚周杰倫,推崇情敵,表現在一段感情後的堅強
* 用侯佩岑讚賞周杰倫以及三位女星的魅力襯托出周杰倫入圍9個獎得了4個獎,形容他不讓舊愛失望;也許此頒獎典禮才辦到第二屆,知名度不高,所以用其中當紅的藝人增加大眾對此典禮的認知
* 此篇應是經紀公司發的公關新聞,無刻意攻擊或反論周杰倫,重複寫他與舊愛的關係,忽略了入圍獎項的內容
* 報導替主持人這個名詞豎立了落落大方這個形象,因此身為主持人的侯佩岑所散發出的氣息是落落大方的,但對非身為主持人的JOLIN跟HEBE,給人的感覺好像就較沒侯佩岑落落大方
* 最後明顯隨意帶過得獎人,嚴重的忽略這個頒獎典禮的意義,頒什麼獎?誰得獎?得獎項目、內容?
* 標題「周杰倫是大贏家」後面接「緋聞女友聚一堂」,兩句是完全沒關聯的,只看標題會誤解為他緋聞很多、很驕傲,給他花心的形象
5. 為何這則訊息會被播放出來?
利用緋聞來打響打響周杰倫的知名度,並藉機宣傳新專輯【我很忙】。

第十組
組長:馬霈榆
組員:謝雅婷、吳雅倩、陳品錞、江佳樺、王鶴頤、林佩螢
工作分配:
新聞資料:陳品錞
(資料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80114/2/rt2r.htm)
內容討論:謝雅婷、陳品錞、吳雅倩、江佳樺、王鶴頤、林佩螢
討論紀錄:謝雅婷、江佳樺、王鶴頤
內容統整:吳雅倩
內容打字:陳品錞
錯字校正:林佩螢
上網po文:江佳樺

沒有留言: